OUKO

I love him, He can walk through fire.

冬日战士: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

       如果你只搜索这个名字的前部分——“詹姆斯·布坎南”,将会看到一个美国总统的生平,这个总统所处的时代正逢美国南方和北方围绕着一系列问题掐得风生水起,终于不可调和,一触即发,史称“南北战争”,英语写作“Civil War”,内战。

       美国史界很喜欢把没能阻止战争爆发的黑锅往那个詹姆斯身上甩,但这里不谈这个历史问题,只想说,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这个名字,的确是取自那个美国总统,虽然电影里并未直接提及这点,他们只是在表面上,玩梗一样,也把内战爆发的原因往这边的詹姆斯身上甩。

       还是称呼他(《美国队长》里这个)为巴基吧。漫画里,巴基(Bucky)是他从Buchanan(布坎南)这个中间名给自己取的代称。电影里,巴基出生于1917年的布鲁克林,有几个弟弟妹妹,有大把喜欢他的,挥着手甜甜蜜蜜的喊他“Bucky~”的姑娘。

       而在他家附近住着一个比他晚出生几个月的,犟头犟脑,从不服输的小个子史蒂夫·罗杰斯。他们是好朋友,很好的那种,在《美国队长1》里,巴基总是担心史蒂夫能不能好好照顾自己,别尽干傻事,能不能找个姑娘爱他,照顾他,担心得即将上战场之前还在瞎担心。

       巴基是主动参军的——出演巴基的塞巴斯蒂安·斯坦在一次访谈中回答。那时候正逢二战,连小孩子都想要为国出力,女人也从厨房里走出来,填进了后方,甚至走上前线战场。巴基和史蒂夫也去报名参军了,但是史蒂夫由于病弱,一次一次被刷下来。

        巴基倒是成功的加入了107步兵团,一路推进到最前线,然而在一次战役中,整个兵团被寄生在纳粹身上的九头蛇组织歼灭,没有死的人皆被九头蛇抓走,被当做货源充足的试验人体ABCDEFG。

        并不清楚那到底是什么样的见鬼实验,但当变成个超级大个子的史蒂夫找到巴基时,他已意识模糊,只不断背诵自己的军号,让自己不要被九头蛇的实验击溃。之后他听说史蒂夫也被实验了,第一个反应是关心史蒂夫疼不疼,超级战士的血清作用是不是永久的?

        在他被拉进实验室之前,他的战友已经一个接一个在那座实验室里死去,他不信任那些实验,他担心史蒂夫如今拥有的好身体就是一个幻影,担心得不肯走,大火和爆炸席卷了整个基地,史蒂夫大喊你先走,他对吼你不走我不走。

        你不下战场,我也不下。很快,以美国队长为中心组建了”咆哮突击队“,专门跟九头蛇杠。那些九头蛇。然而巴基说某个人太傻,我得看着他,便无二话,端好枪再次上了战场,一直跟随在美国队长左右,做他专属的狙击手、副手,与他一起逐个捣毁九头蛇基地,爬上九头蛇运送物资的列车。

       当史蒂夫被打倒在地,巴基捡起他的盾牌掩护住他,继续战斗,直至被击落车厢……

       “美国队长与他的咆哮突击队,他们的任务是拿下九头蛇邪恶的科研部门。“
       “巴基·巴恩斯与史蒂夫·罗杰斯是童年挚友,他们形影不离,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战场上。“
       “巴恩斯是咆哮突击队里唯一一个为国捐躯的战士。”
        ——《美国队长2》 史密森尼博物馆 美国队长生平展

       站在自己的展览馆里,看着巴基的照片,看着他与巴基在战场上谈笑风生的录影片段,史蒂夫的情绪十分低落。接下来他去参观老兵复健中心,他看到那些跟他一样,对于离开战场无所适从的人。他们不知道退役后该去往何方,该怎么重新适应正常社会,他不知道能让自己开心起来的事是什么。

        他不知道,当他被时间抛弃,流落到21世纪,当咆哮突击队的战友们纷纷离世,当曾经的新兵训练营荒草丛生,当曾经约好一起去跳舞的佩姬老得一会儿认得他一会儿不认得他,他还有谁可以交心。娜塔莎起劲儿的跟他介绍女朋友,希望他能跟年轻人一起玩,但他笑了笑,回答没人能理解他的人生经历。
 
        然后他看到了冬日战士。

        一个可怕的杀手,一个被情报圈子传说了50年的幽灵一般的人物,杀过无数政要,最新战绩是独力掀翻了神盾局局长的车,并隔着一堵墙一枪击中他。之后九头蛇派出他追杀美国队长一行,几乎把黑寡妇逼入死地,与美国队长单打独斗许久,没有废话,似乎也没有痛觉,只知道执行战斗任务,枪没了拔出匕首,匕首没了还有别的匕首,什么武器都没了还有一支能砸破地面的铁臂。
 
       但是美国队长心里有某种怀疑,他伸手扒下了冬日战士的面罩。

      “巴基?” 
      “谁他妈是巴基?”

     “是他,他就那样看着我,却连我是谁都不知道。”
     “怎么可能?过了70年了。”
     “佐拉在他身上做了实验,所以他才没有摔死,九头蛇找到了他。”
     “这不是你的错,史蒂夫。”
     “当我一文不名的时候,我有巴基。”

     “桥上的那个男人……是谁?”

      冬日战士……巴基依稀记得史蒂夫,他说,我认识他。但是九头蛇高层对这事儿毫无兴趣,他们巴拉巴拉说你曾经塑造了一个时代啊你是英雄啊你在做好事儿啊所以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的未来,你还需要继续为九头蛇做一件事巴拉巴拉……

      “但我认识他。”
      “他脱离冰冻状态太久了,给他洗脑。”

      用洗脑机器放出巨大的电磁能量,穿过巴基的大脑,把里面搅得一团糟,把他过往的记忆,他的家庭,他的好朋友,他的布鲁克林,他的坚持,他的正义,搅得支离破碎,粉碎得彻底。一切归于零,归于空白,只记得新的任务,阻止美国队长破坏天空航母,阻止“坏人”破坏洞察计划。

       冬日战士跟美国队长在航母上疯狂对打,美国队长几番打晕冬日战士,掰脱臼冬日战士的手臂,也要阻止航母升空,阻止洞察计划启动。

       史蒂夫·罗杰斯宁愿丢开盾,打不还手,也不想再跟巴基打下去。

       “你的名字是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你是我的朋友,我不会跟你打。”
       “闭嘴,你是我的任务!”
       “那就完成他,因为我会陪你直到最后。”

       “我会陪你直到最后。” —— 70年前, 巴基曾经对史蒂夫这么说过。

       三艘天空航母互相攻击,爆炸四起,史蒂夫随着航母的碎片坠落河底,冬日战士迷茫了好一阵子,终于还是跟着跳了下去,把那个奇怪的男人捞了起来。

       之后时间过去两年,冬日战士销声匿迹,史蒂夫怎么找都找不到他。结果突然间,电视上铺天盖地的报道冬兵闹了个大新闻并且有图有真相巴拉巴拉,所有人都坚信那就是冬兵干的,那个臭名昭著的九头蛇杀手,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就是他,就是他,找到后格杀勿论。
  
      只有史蒂夫坚信不是他,他根据线报,抢在警察之前一步赶到罗马尼亚,找到那个破旧的出租屋,虽说陈设简陋,但是挺有生活气息。一个有自己喜好和感情的人住在这里,懂得吃薯片和巧克力,懂得去市场买水果和蔬菜,语气软软的跟老板讨价还价,懂得购买厨具、自己做饭,用彩色便签给笔记本做标记,笔记本上贴着美国队长的剪报。

     “巴基,你记得我。”
    
      史蒂夫急切的要跟巴基讨论一些与紧急情况无关的问题,他想确定巴基目前的状态,意识清醒吗,知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巴基目光躲闪,想要假装自己根本不记得史蒂夫是谁,他是从博物馆和报纸上认识的美国队长生平,他想要跟史蒂夫划清关系。 
 
      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多说几句,乱七八糟的事总是找上他们,当那些事告一段落,他才听到巴基低声说:“我的名字是巴基。” 
 
      不是“谁他妈是巴基。” 也不是 “谁他妈是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

      史蒂夫想给巴基找个辩护律师,并且差点签署了《索科维亚协议》,以便为巴基换取一个比监狱稍微好点的环境。但是回过神后他发现,监狱、精神病院、复仇者大厦软禁,谁比谁更好?明明巴基已经可以正常自主的生活。明明将巴基控制为“冬日战士”,指挥他去杀人去破坏的是九头蛇,而不是巴基他自己想杀人。

       并且,不止一个人打算控制“冬日战士”实现自己的目的。

       故事线复述到这里。
 
       很多人在观影《美国队长3》之前,并未看过《美国队长1》和《美国队长2》,即使《3》里,明明白白摊开说明冬兵是被洗脑控制的“人形兵器”,指哪儿打哪儿没有自己的个人意识,并隐晦的暗示了冬兵的过往,他曾经意气风发,有朋友,有理想,不是冬兵,是“巴恩斯中士。” 但酷炫的打斗场面让人很难去仔细琢磨文戏,很多人搞不清楚冬日战士是个什么来头,美国队长为什么对他一路维护到底,所以我才在这里絮絮叨叨的梳理了一遍。

       我没有添油加醋什么,温柔的,善解人意的,对友情忠诚的,厌恶欺负弱小、厌恶侵略战争的巴恩斯中士 → 没有感情,没有记忆,所有的行为都是由“上头”命令操控的冬日战士 → 逐步找回记忆,找回感情,找回温柔笑容的巴基。

       三部电影,演得清清楚楚,在《美国队长3》里,也清楚的讲诉了一个 “冬兵这件好用的武器曾经被人用得十分称手,如今又再度被人利用”的故事,并且是多次利用。利用他制造混乱,并把他丢到公众视线下让他无从解释,只有史蒂夫信任他。

       利用他回忆起还有其他“冬兵”的存在,让复仇者A组力图前往阻止唤醒他们,复仇者B组却纠结在法案规定上,拼命阻拦,终于造成复仇者内战。

      利用他的过去,让钢铁侠暴怒。

       这操蛋的人生,“如果是我啊,我就去自杀”——很多人让巴基去死,去自杀,但他们的理由不是“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而是“你伤害了我喜欢的人”,但是他们所希喜欢的那个人,也伤害了别人所喜爱的,所珍视的人。被那个人伤害到的人,也反过来伤害了他,或者伤害到更多的人。

       人类是一种感情动物,即使是圣母玛利亚,她为她的儿子哭泣,也比为其他人哭泣哭得更伤心。即使是美国队长,比起其他人,他更为他最好的朋友操心,他为了保护那个朋友不惜与政府,与他人对抗,也无可厚非。更何况谁告诉你美国队长是圣人来的?他可是个知法犯法,敢于伪造档案参军的家伙。

      他快100岁了,只想自己的朋友能过过好日子。

       而戏剧,是一种放大人类情感的艺术形式。一部好的戏剧,好的电影,会从方方面面展示出人类的情感,电影里的角色,无论主角,还是配角,皆会因为这些情感,以及情感与情感之间的冲撞,而迸发出人性的光明面与黑暗面,直至结尾的升华。

     《美国队长3》就是这么一个升华感情的故事,一个关于伤害与复仇,原谅与保护的故事。如果你只看到了打戏精彩,挺遗憾。

       也是一个“没有对错”的故事,所有人的身上都有血债,所有人都曾经被伤害,然后又给他人带去伤害。英雄两字,不过是己方的英雄,他方的杀人凶手。

       但是这个操蛋的世界需要英雄。

       当你具有某种超出常人的能力,你也十分有必要成为一个英雄——当然,去当反派也可以。但是当有越来越多的超级反派,也就更加需要超级英雄,而超级英雄一步走错,便是超级反派,超级反派及时收手,便为超级英雄。即便伤害已经造成,亡者难以归来,痛苦难以抚平。

       而这不是无解题。

       红女巫回答,人们可以恐惧我,但只要我不恐惧自己。

       巴基的做法也是如此,他没有逃避自己的过去,他没有害怕自己害怕到裹足不前,他说:“我记得他们所有人。”
  
        他记得“冬日战士”杀掉的所有人,记得他所做过的一切,即使那不是自主行为,但他一件件的都记了下来。他将为此一生赎罪,哪怕美国队长坚持“不是他的错”,“他是被九头蛇洗脑”。

       “你们是在谴责枪,不是在谴责开枪的人。" 而漫画里的美国队长如此为冬兵辩护。我很遗憾没能在电影里听到这句台词,这句台词可以回应如今网络上所有的一切对巴基的莫名攻击——你们在谴责一个受害者,而不是去追问加害者。

        以上我写了这么多,当然是因为我十分喜爱这个角色。虽然他穷,连一张好床都没有,虽然他落魄,连胡子都不刮。但当他一身白衣,用温柔的笑容安慰史蒂夫接下来要发生的不是什么大事,我就真情实感的在影院里哭出来。

        当然,我也十分的“心疼巴基”,他开口跟心理医生说话了,他做好了接受评估和审查的准备,他没有退缩,他将直面那些个一层一层剥开他血淋淋的过去的“心理治疗”。只要过了这一关,他就可以重新回到阳光下,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然而。

评论(24)
热度(38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OUKO | Powered by LOFTER